close

[DIY] 美俐家超耐磨防刮木質地板安裝

首先先說明2F的地板客房與主臥房通通都有請木工架高,所以舖木質地板前我們踩的地板就是木板了。

架高格子狀的施工照片改日會補登。

坊間有很多種形形色色的木地板,我們挑的是美俐家,每家地板組合方式也不盡相同,所以在此供參考。

當初我們也曾考慮過塑膠地磚,最後質感與耐用度問題放棄了。在外租屋的人可考慮南亞塑膠地磚-長森系列不錯!!

☆主要材料☆

1.防潮墊

2.美俐家超耐磨木質地板-胡桃色 有刻紋喔!

3.矽利控-買咖啡色

 

 

很大捲,用掉很多!

 

 這是木板背面

 

木板本人

 

☆主要器具☆

1.木工用切木頭機器-用來切木頭。(必備)

2.膠帶

A不黏-綠色紙膠帶-用來貼牆壁,先目測矽利控填灌高度,再貼。

B 會黏-透明膠帶-用來貼銀色防潮墊,固定用。

3.-L型很重的尺 拿來壓防潮墊測量長度很方便。

4.黑墨水筆-測量後畫在木質地板上,以利裁切。

3.貢槌子-用來敲緊木頭間的接縫縫細,使之更緊實。

看到縫細了嗎?我指的就是這木板間的縫細。

偉大人物:我公公、我先生之弟、我先生、我。(依偉大順序排列)

二樓地板主臥室是我公公、先生跟我一起完成,二樓其餘部分和一樓、樓梯都是我公公我先生的弟弟 兩個人花了幾天的時間共同完成,大感激!!(地板大部分我和我先生都沒參與到,因為我先生在南科工作,我跟他在台南>< 回去時就已經好了)

☆施工過程☆

1.先舖防潮墊於地面,用膠帶固定,整面積都要貼好,但不可以重疊。

2.與牆壁銜接的地方要留空間,將來要填矽利控,是為了配合熱漲冷縮。我們使用木質地板長條的厚度去隔開,牆壁四周都擺了長條木板。矽利控的顏色可挑跟木地板一樣的顏色。

3.牆壁周圍還要用紙膠帶黏上一圈(距離稍微比地板再高一點),以利將來填矽利控不會塗到牆壁)

 

4木板拼接時,可用槌子輕敲,加強緊密。但不可太用力造成木板破掉。我公公是做冷氣的,力氣很大,他用手掌在兩塊木板間「啪啪」兩下,就可以讓木板間的縫細很小很小,只剩一條細細線喔!

 

5.不是每個房間都剛好寬度跟木板組合起來的寬度一樣,所以我們先組合好一定的長度,有需要裁切的木板再加入,例子如下:

主臥室房間長度約需要3塊完整的長條木板+約半塊的長條木板,我先負責組好3塊長木板,我公公量另外要裁切的部分有多長,再去鋸,鋸好後我們再一起將整條3.5塊長木板與前面的木板接上。(組接過程都要出力!)

(在裁切的時候別忘了左右牆壁一定有留一塊木頭厚度的縫細)

由於我們是老房子,所以房子格局比較沒有很方正,每次都需要裁切不同長度的木板,但我公公計算很厲害,我們最後剩的不要的木板很少喔!太神奇了!

這個後面是更衣間,為了這個更衣間牆,裁切角度很麻煩。

 

 

這是更衣間的滑軌門,舖地板時連房間大木門也得拆喔!!

6.飾邊條 因為這部分是我公公用的,我人不在場,無法說明。

 

7.主臥室完成圖

 

 

☆提醒☆

第一,  此工作一定需要兩人以上才能完成。拼地板要合作接拼。

第二,  施工時需要出力,故男生有沒有力氣很重要,會影響施工品質。

第三,防潮墊很容易縮、跑掉,貼的時候要注意,不然會貼得很醜。

第四,矽利控塗填很難,要細心,地板很容易沾到有一些矽利控手印。

(我們要用去漬油來慢慢擦掉)

第五,木頭裁切機台很重要,沒有這台很難自己DIY,因地形不一定方方正正好處理。

第六,同樣都是胡桃色,不同日期訂購的容易顏色有出入,故訂貨時如果要追加,要跟老闆說要某某日一樣的貨號出貨日,才會一樣顏色。

第七,木質地板很重,一長條盒裝才半坪卻很重喔!我是力氣大的女生,所以一次可以扛一盒,若力氣不夠大的女生別嘗試,容易傷到。我婆婆就無法幫我們從1樓搬到2樓。

第八,木質地板切割時會造成很多粉塵,還有綠色的粉末,請記得戴口罩。

要量切齊真的很難,圖片中有塊小突出,我公公後來在我們離開後又拆掉重做= =\我就沒拍了。

※有很多照片日後再補進這篇網誌裡,因為照片很多都在另一個家的電腦中。

☆主要費用☆

A.美俐家超耐磨木質地板-1

親戚價1X00,材質超好,厚度也夠,因為先生家的親戚是做進口上游批發商,所以真的很便宜!外面要1800以上。1F+ 2F +樓梯 40初坪,故四萬多元。樓梯可用畸零木板去用,就是拼2F地板剩下的去貼。

(本來想要另一種色,但那色已經被某知名店家整個包過去,親戚那邊沒辦法幫我們進那色,被切斷了)

B.飾邊條-樓梯、主臥與客房等處都需用到。(價格洽我公公)

C.矽利控-用了近兩箱,我公公去跟工廠拿的。(價格洽我公公)

以上價目不包含木工幫我們做的格巢狀架高木喔!

   木工所有費用21萬,包含2F的隔間、主臥室及更衣間、2F天花板、主臥與客房的木板架高。木工的品質我們覺得普普OK

   油漆部分是我公公有次去設計師的案子裝冷氣時,看到某個油漆師父挺認真的,於是找設計師要電話,請那位油漆師父來做。另外一篇再說吧!^__^桃園很推薦這位師父!價錢很棒喔!(我爸也是油漆師父,就是沒時間來幫我們漆~"~)

 

P.S1我公公可以說十項全能,水電什麼都是他接的,冷氣挖洞那些也都是他來處理,這次地板也是他幫我們弄好,真的是很棒的爸爸!如果沒有他,我們應該無法完成很多事情呢!

P.S2本來1樓在考慮要不要也舖地板,或是磨石子。後來全舖地板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