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教學日子裡,看到形形色色的父母。
有的父母希望孩子成龍成鳳,有的父母僅求孩子快樂就好。
當然,也有兩者兼要求的父母。

在東光擔任科任時,同樣的教法,有的孩子考滿分,有的考50分;
看看隔壁較傳統的老師教法,一樣有的考滿分,有的考50分。
結果差不多,不同的是,上課的氣氛。

我教的七個班,35*7=245個孩子,除了一個班比較特殊,需要我多嚴格收斂外,其餘都是在歡愉的氣氛下學習。我們可以作很多怪實驗,也可以玩科學魔術(好吧!我承認有幾個小科學遊戲不在課本內)。學生喜歡上課,我也喜歡上課,即便一套課程上了七遍,也不會膩。

我曾經羨慕過教另外七個班的傳統老師,她上課時班上總是安靜聽她說話,做實驗也中規中矩,每個學生都好乖巧,不會像我每次上完實驗就忙碌的收拾。
同時,也自我檢討是不是我對孩子太放縱,只要想講話,舉個手就可以發表,沒大沒小的。只要討論個主題,大家急著想發表、上台操作,班上氣氛熱絡,害我很擔心被傳統老師嫌我教學秩序失敗幸好我的自然科教室天高皇帝遠,全校最邊邊的高處,沒啥人會來!

後來,我得出了自我教學哲理:快樂的上課勝過沉悶的學習。
反正在我教學荼毒下,學生的表現並沒有因為上課氣氛熱烈而退步,為什麼不多給她們發表的空間,多一點歡笑在教室裡呢?
但時間的拿捏就很重要了!不能因為太熱烈而影響到教學進度,是非常需要留意的!

在義方,我面對更多的挑戰,也學到許多班級經營的「眉角」。

由於義方的新教室是共通式的,根本無法用麥克風,只要一點聲音就很容易影響到隔壁班。
我的大嗓門自然聲音要下降,學生最愛的「星光大道」發表會也只好不定期到戶外舉辦。
這對愛說話的我們當然是種折磨呀!
(夾在我和秀惠老師中間的淑玲老師,是最可憐的,她很需要安靜,偏偏兩旁都是我們這種粗人老師)

感謝有義方老師們的指導,以及東光給我的教學機會,讓我學習到很多很多,班級經營的快樂拿捏,將是我未來還要磨練改進的!

現在偶爾回東光代課,過去教的4年級學生都升到6年級,走在6年級的走廊上,學生呼喊、擁抱的感覺,真是欣慰呀!

請站在孩子學習的立場去看,你要快樂的過,還是沉悶的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